獨處,生活的最高境界   原創 不羈  迷路者們    顧城說:“你一會兒看我,一會兒看云,你看我時很遠,看云時很近。”這個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系總像蒙上了一層紗,盡在咫尺的你,反而似一種遠在天邊之感。那何不花點時間試著去獨處,去品味本該屬于你的那段時光。   獨處的時光,可以讓你忘卻一切煩惱,置身于自己的世界中,去感受這個城市的車水馬龍,亦或是在一條林蔭小道上,去感悟生活的真諦。在城市,可以有“長街長,煙花繁”;在林間,可以有“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在庭院,可以有“小院閑窗春色深”。   我一個人的時候,更喜歡遨游在書的海洋。一本書,一杯茶,伴著縷縷茶香在唇齒回味,書香也縈繞在我左右。一本書,一個午后,在獨處的時光,這段時間似乎轉瞬即逝。與朋友交談,或者埋頭苦干,都是一個下午。而獨處的時光,似是有獨特的魔力,讓這段時間變得有它吸引人的魅力所在。   ------     獨處,是一種境界,同時也是一種檢驗。有人會覺得,獨處的時光總是過的很慢,寂寞,孤單接踵而至,我想,那是因為你對生活沒有一個很好的理解吧。   感悟過生活的人,或許會覺得獨處的時光是那么珍貴,沒有那爾虞我詐、勾心斗角,也不用忙著應付別人,只需在那時展現你對生活的期待,只需在那個時間干你想干的事。在現在,也許是一種奢求,可我認為,抽出點時間獨處,能讓你收獲意想不到的驚喜。   作為檢驗,他可以測出你靈魂的深度,同時也有著你對自己的感受,進一步了解自己,對自己有更深的把握。一個人若連自己都不愛了,你說,當他面對別人時,會是一種什么樣的狀態呢。足以可見,獨處在這個風波詭譎的社會中還是有著他獨特的意義所在,也有著吸引我們的地方。   回首過去的日日夜夜,這生活,痛苦,快樂,都有著。慢慢地,慢慢地,在一個人的時候,會回想起以前的時光。   那段時光,我過的十分艱辛,生活中一片黑暗,光明有,但只是一點,我對我的未來也很迷茫,不知所措。正是在那個艱辛的日子里,我學會了一個人思考,這不意味著不接受別人的幫助,而只是讓自己對自己有一個更好的了解而已。在那些日子里我弄清楚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也明白了之后的奮斗目標,并為之付出了我自己的心血。      生活,便是如此,有坎坷,也有順暢。坎坷,只是阻礙你通向那條大道而已,這是的你,只需學會用心去感悟這世界純真的一切便可。這段坎坷,是為了磨練你,是為了成就將來更好的你。   所以,當你想放棄的時候,回歸本心,來一次心靈的旅行,來一次自己對自己的交流,這必定能讓你更上一層樓。   夜晚,一個人行于燈紅酒綠的大街中,車來車往,相較于多人有說有笑。   這定是孤獨的。   但這也是難能可貴的獨處時光,走在街上,你會注意到你以前從未注意到過的事物;走在街上,你的心境會因此平靜下來,任何煩雜都會離你而去;走在街上,當你體會到這個世界的美,你會希望時間慢點,留給你更多的品味。   獨處,很美,這是一種凄涼的美,但這又是一種寂靜的美。在其中,沒有你的矯揉造作,沒有你的虛情假意,有的只是你內心的自我,有的只是你內心的一片寂靜。   在那一片寂靜中,心緒慢慢沉淀,你也在慢慢感悟,驀然回首的那一刻,你會發現,在人生這條道路上,留下了你更多的腳步,在漸行漸遠中,你對人生有了更執著的把握。   這一切,都源于你的那段獨處時光。是它,帶你走出了層層迷霧;是它,帶你通往那條康莊大道;是它,讓你有了更大的收獲。放下一切,帶上你的心,尋一處偏隅,獨自享受這一片時光……   我習慣獨處   我喜歡樸素   我用微生物   形容最難得的天賦   我不是質數   不美化痛苦   閱讀一本書   穿越不存在的國度    END     文案|不羈 +10我喜歡

小說:   平民孤兒傳   作者/支海軍       有一天晚上,大伙收了工,吃過飯就坐在一起聊天。這時,表哥對大家說,明天還有一個師傅要來工地上干活。還跟我們說,這個師傅從小就是一個孤兒,從小就特別苦,幾乎是吃著百家飯長大的。小時候他還經常被同村伙伴打破頭,是一個非常老實的人。別人打他也不還手,別人罵他也不還嘴。身邊只有一個同族的大伯,身雖寄宿在大伯,大媽家。但心早就向著外面的世界,因為他根本就感受不到在這個家庭的任何溫暖,感受不到任何愛意,感受不到任何舒心。大伯,大媽平時對他很是刻薄,非打即罵。就這種情況,他沒有上過一天的學,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來,甚是可憐! 這個師傅果然提著行理,來到表哥的工地上做事。這個師傅今年二十六歲,但是身材卻是很矮小,大概1米55的樣子,面黃肌瘦,愁眉苦臉,皺紋深刻,兩眼無光的,給人第一印象就是那種歷盡人世滄桑,身世飄零的可憐人! 后來我們兩個人有機會經常在一起搭擋做事。他平時不是怎么說話的。只有跟我在一起的時候,所說的話就會多很多,這大概是因為我們同病相憐的原故吧!他把自己從小到大的很多事都告訴了我。 他告訴我說:“小時候生活得特別苦,父母在三歲前就相繼因病去世了,沒有辦法,就寄宿在大伯,大媽家。因為大伯大媽家里也很困難,有時也會有揭不開鍋的時候。他們本身有自己的二個孩子,再加上我,生活就更困難了。大伯,大媽又都沒有工作,又沒有固定的生活來源,只有靠種田的一些微薄收入,來供一家五口的生活,確實特難。這個我能理解,所以他們沒有讓我去上學讀書,我也不怪他們。我是非常喜歡讀書的,心里也特別羨慕那些有書讀的孩子,這也許就是我的命吧!” 我又問他:“小時候,你村上的村民會給你一些幫助嗎?” 他嘆了一聲口氣說:“大伯,大媽對我都是這樣的,更不用說那些一不帶親,二不帶故的村民了。我也從未指望過他們幫助我,只要他們平時少給我白眼,少給我臉色,少在背后非議我,少在我面前數落我,少在眾人中辱罵我,少在私底下欺負我,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就該謝天謝地了!現在有些人雖說都長得人模人樣的,可實際上早就已經變質了,成了人面獸心,狼心狗肺的了。我為什么這么說他們,我以前父母留下三間破木屋。后來因為沒有人住,就全部倒掉了,再后來,什么都沒有了。不光破屋的材料全部被人拿光了,就連那塊本屬于我家的破屋地也被同村的人給霸占了。全村的人都心知肚明,包括我的大伯,大媽他們。但是沒有一個人站出來說句公道話。這還不打緊,他們好像都交過口,商量過似的,異口同聲,違心地說那塊地就是那家人的,真的是非不分,世道險惡啊!” 他嘆了一口氣,又接著跟我說: “別說同村的村民,就說在外面所碰到的人吧!我小時候,因為家庭環境的影響,我變得特別不愛說話,變得特別老實,變得特別軟弱,變得特別自卑。我從13歲就出來到外面跟人學徒,做工。今年26歲了,在外已經有13個年頭了,到過的工地大大小小加在一塊也有幾十個了,所跟過的包工頭老板也有好多,就從來沒有碰到過一個心地比較善良的。真的,我從不說謊,真的從來沒有碰到過一個心地比較善良的主,都是利欲熏心,自私自利的。因為我從小就特別老實,不管到哪個工地上,還是跟哪個老板做事,我都是勤勤懇懇,拼死拼命地跟他們在工地上干,可是結果怎么樣?沒有一個老板說我好,不是打心里看不起我,就是說我笨;不是責罵我,就是少給我工資。哎,不說了,說了一肚子的火!” “是啊!現在的人太自私自利了,沒有辦法。對了,聽說你還沒有結婚,為什么不成個家呢?”我很是真誠地問道。       “說實在的,我也想早點成家。每當看見同村與自己年齡差不多的伙伴都相繼結婚了,而自己還是單身一個,心里也是著急。可是著急也沒有用啊!看自己的條件,一無錢,二無房,三無車,誰人相中?況且現在的社會風氣不好,那些女孩子都是拜金的,都是現實的,都是喜歡享樂的,都是站在這一山望著那一山的,難啊!那些女孩子的父母也都希望釣個金龜婿,哪個愿意釣個癩蛤蟆啦!?估計,我這個條件怕要做一輩子的光棍兒,打一輩子的單身啦!別說鮮花不愿插在我這堆牛糞上,就是爛花,臭花,霉花,也不愿往我這堆牛糞上插啊!這就是生活,這就是現實,這就是世道,這就是風氣,這就是人生。它是殘酷的,是不如意的,是經不起風雨的!”他一邊拼命地手腳不停地干活,一邊跟我聊著埋了多少年的心里話! “是啊!現在的社會風氣是不太好,但是你也不要太悲觀。姻緣乃前世所定,只是緣分未到而已,緣份一到,立刻成家,享受家庭的天倫之樂。古人有云‘自古姻緣天定,不由人力謀求。有緣千里也相投,對面無緣不偶。仙境桃花出水,宮中紅葉佳溝。三生簿上注風流,何用冰人開口。'你放心,等緣份到了就自然可以成家了。”我一邊干著活,一邊安慰著對他說。 “謝謝兄弟,我結婚那天請兄弟喝喜酒!”他高興地笑著對我說。 “好的,一定會有那么一天的。”我亳不思索地回答他。 “我長這么大,從來沒有對別人說過這些話,你兄弟是第一個。我覺得跟你有緣,所以才把我這么多年的心里話對你說了!說完了之后,自己也感覺心里舒服了很多,今天算是找對人了,遇到知音了,碰到可信的朋友了!有你這樣的朋友,確實是人生中一件很高興,很快樂的事!”他滿臉笑容地對我說。 “謝謝兄弟對我的信任,相信我們是一對很要好的朋友!”我也高興地笑著對他說道! 我們在一起做事大概有半年久,一直把這個工地做完了,他才結了工錢離開了! 從那以后,我們就一直沒有在一起做過事。直到三年后的一天,我在工地上做事,聽到關于他的消息。有一天,他在工地上做外墻粉刷,不小心從7樓掉下來了,就這樣一無所有的離開了這個讓他受苦的世間。 嗚呼衰哉!這就是一篇《平民孤兒傳》的全部內容! +10我喜歡

● 秦 杉   “黃藍白黑紅,紫綠紅黃藍,紅黑綠紫白,藍紫紅白黑……”。早飯后,我在微信群里看到一則信息,說每天快讀幾遍可以預防老年癡呆,并且說只有百分之一的人能讀下來。我坐在沙發上十分好奇地試讀起來。 “你在干嘛?”老伴隔著茶幾,朝我吼了一聲。 “我在做練習,”我笑著說:“預防老年癡呆呢。” “我看你早就癡呆了,說好的事還不趕快動手!” “知道了——”,我應承道,然后慢悠悠地站了起來。 這天是臘月二十四,是中國傳統的“除塵”日。盡管在家里我以“什么事都不會做”著稱,老伴還是在這一天給我安排了個滿檔。 第一件事是擦洗燈罩。老伴說,搬新房子住了兩年多了,吊燈燈罩玻璃上都滿是灰了。老伴說得在理,拆卸擦洗吊燈這種爬高的事自然得我干。 我搬兩張大方凳,上面再放一張小凳子,剛剛爬上去,老伴突然叫停: “下來下來!” “干嘛?”我有點納悶。   她從廚房間拿來一件圍裙和一副手套遞給我:“衣服弄臟了還要我洗。” 我順從地下來穿上圍裙和袖套,再爬上去拆卸燈罩。她在旁邊仰著頭不放心地看著我,不斷地叮囑:“小心點,別把燈罩打破了。” 我嫌她啰嗦,瞅個機會冷不丁把腿一晃,搖一下身體,嚇得她趕緊抓緊凳子,“嚇死我了,小心點。” 三只吊燈二十多個燈罩,小心翼翼的卸下來,洗干凈再裝上去,費了不少時間。差不多完成時,老伴不放心地問:“燈泡擦了嗎?” “當然擦了。”我當然理直氣壯。 “我怎么沒見你擦啊?” 我把手頭的燈泡擦上一擦,“你看看,我擦了沒有?”她反正不能上去檢查。 燈罩擦完了,接著是洗紗窗。老伴說,這紗窗有一年沒洗了,上次還是她洗的,這次要我洗。這話也在理,這次該我洗,不能推。 幾個房間加前后封閉陽臺的紗窗,總共有十幾扇。我卸下幾只紗窗放到衛生間淋浴房,剛準備沖洗,卻被老伴一把揪住:“還是我來洗吧,料你也洗不干凈!”于是我抽身出來一邊管拆裝,一邊看她沖洗。   其他地方的紗窗用水龍頭沖沖、用毛巾抹抹就差不多了,而后陽臺的紗窗離廚房近,上面油膩多,老伴撒上堿水,趴下身子使勁用板刷刷。 刷了一會兒,老伴說:“我的腰痛了!”她一只手揉著腰,另一只手還在使勁地刷。 “你歇歇,歇歇!”我心疼地說。 老伴噗嗤笑了起來。這一笑,倒讓我的虛情假意暴露無遺了。 紗窗洗好后,最后就是拖地了。老伴事先嚴厲申明,“今天的地要拖徹底,床底下,犄角旮旯都要拖干凈。不得鬼畫符。干完了我來檢查!” 我說,“你放心吧。” 我把每個房間能搬動的東西全都搬到屋子中間,床底下更是俯下身子仔細地去拖。難得拖個地,爭取讓她無可挑剔。 一多半地拖完了,我正干得認真,忽然老伴在我身后驚叫起來:“哎呀哎呀,你怎么弄的?” 我回頭一看,她瞪著雙眼,指著墻近乎咆哮:“我就擔心這個!地沒拖好,墻卻弄臟了,拖個地都不會!”   我順著她的眼光一看,臥室雪白的墻上濺上了一大串黑水珠。我知道事情嚴重了。去年三歲的外孫拿彩筆在書房的墻上畫了幾條道道,她就叨叨了好幾次,怪我沒看好,后來請油漆工來處理好才罷。這下莫非又要找油漆工了? 一天的活干完了。干得這么認真,最后因為這一串水珠被她吼一通,我心里好不沮喪。 吃晚飯時,我瞧她似乎依然悒悒不快,便似乎理解又寓意含蓄地說道:“哎,我很為你可惜。” 她頭也不抬,惋惜又帶責怪地說道:“雪白的墻上弄一片黑水珠多難看!” “不是,”我說,“是你那大嗓門沒去央視唱女高音,可惜了。”說罷,我憋不住得意的笑了起來。 只見她慢慢抬起頭,怒目圓睜,對我高高地舉起了筷子....... 我笑得更厲害了。    +10我喜歡

【小小說】朱華勝/桂花香飄的早晨     她叫吳涵。 桂花開的時候,是飄香的日子。她一直認為在媽媽肚子里就差點被人害死。這個人是她的親生父親。他出國了,離開一直深愛他的女孩——她的媽媽。媽媽知道時,已經聯系不上他,整日以淚洗面。媽媽剛大學畢業,還沒有找到工作啊,一個未婚女孩子挺著個大肚子,咋個活呀,絕望籠罩著媽媽。是一個晨練的老婆婆救了輕生上吊媽媽。老婆婆說媽媽沒有資格殺她肚子里的孩子。說完留下身上僅有的三百元錢,走了。 桂花落了又開,長成大姑娘的吳涵遭到失戀的打擊,被男友拋棄。桂花樹下,她痛扇了那個花花公子兩耳光,悄然來到離故鄉有數百里遠的西平市,投靠在建材市場打工的一個閨蜜,白天給人銷售瓷磚,晚上到夜總會掙錢。 我就是要騙男人的錢。吳涵酒醉的時候,流著淚紅著眼說,男人騙色,我騙錢,一個愿打一個愿挨。 店里冷清清的,很少有顧客光顧,即使有人來,問問價,看看貨,說再看看,出去了。店門口,那棵桂花樹披著黃黃碎碎的花朵,吳涵說,想不到,來西平市一年了,我來的時候開著桂花。 閨蜜在看電視,手拿遙控,不斷變換著頻道。吳涵頓覺無趣,徑直來到桂花樹下,撿起落下的花瓣。她與媽媽一樣,愛喝桂花花瓣泡的水。每年收集很多花瓣,晾干存放著,泡水喝。媽媽說常喝對身體有好處。 突然,閨蜜大喊,吳涵,你快來。 咋個啦?吳涵慌跑了起來。 你太像那個人了,我是說,那個人像你不?吳涵指著電視里的人,很驚訝。 額滴神,真像啊,吳涵吃驚得張大嘴巴。 電視里的人在講話,手不斷揮舞著。 你看,他面前的牌牌,是我們市的副市長呢,閨蜜轉過臉來。 只是眼角旁的痣不一樣,他的在左邊,我的在右邊。吳涵盯住電視里說話的人。   男左女右啊,這你都不懂,還說要騙男人。 真的太像了,閨蜜手舞足蹈,像發現了新大陸樣的。 又不是你爹,那么興奮。吳涵白了她一樣。 吳涵一個人走到桂花樹下,靜靜站著,身上落滿了金黃的花瓣,在夕陽里更加發黃。那個人與她也他媽太像了!突然,她眼里突然一亮,一個念頭閃現了出來。 城西,大車來來往往,塵土飛揚。有兩個工人正在砍桂花樹。 哪里來的兩個美女啊,來這里撿花瓣,一邊去,危險,別耽誤我們做活。年紀大的那個工人皺著眉頭,十分不滿。年輕一點的工人笑嘻嘻道,喊我們一聲哥,我們幫你們撿。太陽照在他麥膚色的臉上,竟然一臉的燦爛。 大哥,我們真是撿了做藥的。聽到大哥長大哥短的,兩個工人樂了,一個在桂花樹下鋪了一大張塑料紙,一個使勁搖著樹干。很快,花瓣落了一地。隨后,按兩個工人的指點,吳涵與閨蜜來到工地臨時辦公區,走進經理辦公室…… 看到這么輕易得手做成這大筆生意,兩人猶如打了雞血,很興奮,干脆炒了老板的魷魚,不做代理,兩人單獨干。城西第二撥建設熱潮,是在副市長親臨現場辦公會后開始的。人們驚嘆,副市長女兒與副市長長得一模一樣。她帶著助理頻繁出入建設工地經理辦公室。吳涵的生意越做越大,城西工程所需的建筑材料大部分被吳涵把持。只要一看到金黃色的寶馬車,人們就說,副市長女兒來了。 新聞里,副市長到縣上開發區建設工地視察。三天后,吳涵來到分管工程的牛副縣長辦公室,帶進一屋的桂花香。 請問你是?牛副縣長抬起圓圓的腦袋問。 閨蜜說,縣長,你貴人多忘事。公主的家父三天前還來過貴縣。牛副縣長看著吳涵,是在哪兒見過。聽完閨蜜的話,愣了一下,突然一拍腦門,哈哈大笑,連聲說,原來是副市長的千金啊!貴人啊,快請坐,喝茶。吳涵一笑,謝謝縣長,家父對你評價不錯,說你干練實在,很有前途。牛副縣長樂得心花怒放,點著頭,感謝領導栽培。公主駕臨我縣,需要我幫忙盡管說。吳涵笑笑,抿了一口茶,說了起來。 從牛副縣長辦公室出來,一坐上車,閨密大叫一聲,耶,又做成一樁大買賣,可賺數百萬元呢。 吳涵抬起杯子,喝了一口桂花水。閨蜜揭開盒子,端過吳涵的杯子,放上幾片桂花花瓣,說,我徹底服了你。 再一次桂花開放的時候,吳涵與閨蜜被警察帶走了。桌子上才泡好的新鮮的桂花水潑了一地,香味逐漸消失。   我不是副市長的女兒。面對詢問,吳涵說得很肯定,誰叫他們愚蠢,愿意相信呢。 這個我們知道,你那個閨蜜吧,也證實了你不是副市長的女兒。我們已經掌握了你打著領導直系親屬的名義涉嫌行騙詐騙的確鑿證據。 當夜,來了一撥人。吳涵與閨蜜被緊急帶走,關押在另一個小院。面前的辦案人員不是以前的。你的案件有了新的情況,你果然是行騙高手,連我們的辦案人員都被你騙了。老實交代,你是不是副市長的女兒? 我不是副市長的女兒。咋個?說真話你們都不信啊! 還在騙!好,你見一個人再說。 門開了。一個女人走了進來,頭發像鋪了一層霜,身子在顫抖,像打擺子樣的。 媽,吳涵叫道。 涵兒,媽對不起你。你放在媽那兒的錢都交給他們了。媽自私了,騙了你。你,你是他的女兒。當年他拋棄我跟一個局長的女兒結婚。媽心里一直怨恨,不愿意你去認他。 窗外,一地花瓣殘。 數年后的早晨,吳涵走出高墻大門時,飄著桂花香。一個左眼角長著痣的男人站在陽光下,他身后,是她媽媽。 +10我喜歡


王政啟的2021評價推薦47948賴必秀的推薦評比清單69156吳士銘的優質推薦評比28494王詩善的必買購物清單
王孟修的優質好物推薦11382 蔡哲豪的推薦清單 也來說說“四件事” (2) (3)92967吳怡靜的推薦評比清單 白育芸的推薦評比清單44444 做你最想做的,而不是最容易做的 (2) (3)劉淑芬的今日頭條86040 劉嘉慧特賣會情報68566 落花不語,淺訴薄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86fj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